banner
 

 

人身保險種類
 
人身保險根據保險對像的多少,可以分為單獨人身保險和團體人身保險;按保險產生的根據,可以劃分為自願人身保險和強制人身保險,所謂強制人身保險即法定人身保險,是國家法律規定必須參加的社會保險。

按保險範圍劃分,可以分為人壽保險、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和健康保險。

(1)
人壽保險
又稱壽險,是以被保險人的壽命為保險標的,以被保險人的生死為保險事故的一種人身保險。具體講,就是投保人繳納保險費,保險人承諸諾:當被保險人在保險期內死亡,或生存至保險期滿時,履行給付保險金義務的保險。人壽保險是最重要、最普遍的人身保險。
 
(2)
意外保險
 
是以意外原因造成的傷害為保險事故的一種人身保險。具體講,就是投保人繳納一定數額的保險費,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內﹒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致殘或死亡的,由保險人根據保險合同規定﹒給付全部或部分保險金的保險。所謂意外事故,是指外來的、非本意的、突發的事故。三個要素缺一不可。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一般分為三類:普通傷害保險、人壽保險附加傷害條款和特種傷害保險。
 
(3)
健康保險
 
又稱疾病保險,是被保險人因疾病﹒意外事故等而支出醫療費用和造成收入損失時﹒由保險人承擔賠償責任的一種人身保險。具體講,就是投保人繳納一定數額的保險費,在被保險人患病、分娩和遭受意外傷害而住院就醫,支付醫療費時;或因患病、分娩等而致殘或死亡時,由保險人履行給付保險金義務的保險。健康保險一般分為三類:醫療費用保險、收入保險和殘疾保險。為了吸引廣大投保人,各家保險公司推出的人身保險種類,往往是人壽保險和人身意外傷害保險,或人壽保險和健康保險,甚至三者混合在一起的多保險綜合種類。對於廣大個人和家庭來說,投保人身保險時一定要多考慮,以免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種類。
   
Copyright. PIFS.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